规章制度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校友会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加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各校友组织网络媒体平台管理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1-11-03        文章来源:        浏览:

 

各校友组织:

网络媒体平台是校友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服务校友、联系校友的窗口和纽带。各组织设立的网络媒体平台都带有母校的关键标识,必须加以严格管理。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安全稳定工作要点》(北航校字﹝202120号)、《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北航党字﹝202147号)的要求,制定本指导意见,请各校友组织遵照实施。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系列指示批示,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和校友会的有关工作部署,加强各校友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压实各校友组织对宣传阵地的管控责任,进一步提升综合管控能力,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二、具体任务

(一)明确网络媒体平台管理责任

各校友组织对各自申请建立的各类网络媒体平台负有管理责任,会长是首要责任人。各校友组织要专门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媒体平台的账号和密码,并负责日常发布新闻等操作,是该组织网络媒体平台的具体责任人。

(二)摸排各类网络媒体平台阵地

各校友组织要对在网络媒体平台上申请创建的账号负起管理责任,要建立网络媒体平台账号台账(详见附件)。长期不使用的账号,要及时关闭注销。各校友组织还要摸排非校友组织创建,但是带有“北航XX校友会”或与之相似的账号。对校友组织创建的账号要加强管理,对非校友组织创建的账号,要及时跟踪掌握其发布内容,通过网络平台投诉申诉。

(三)规范网络媒体平台内容发布流程

各校友组织要建立网络媒体平台新闻发布的审查审批制度,明确包含文稿起草、修订、审核、发布、复查等环节的全流程管理要求和对应责任人。会长作为首要责任人要对该组织平台上发布各项内容负全部责任。各校友组织要指定专人负责网络媒体平台上内容的发布前审校和发布后复查。

(四)排查全网敏感信息

各校友组织要定期排查、复查网络媒体平台上发布的内容,及其对应的留言和评论,做到所有内容可管可控。要做到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投诉,消除隐患。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

加强网络媒体平台管理是做好意识形态相关工作的重要抓手,各校友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各校友组织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要担负起网络媒体平台的管理责任。账号管理员作为具体责任人也要在日常工作中履职尽责。

(二)压实责任

用具体有效的制度和规范明确的流程来保障对网络媒体平台管理的有力有效。首要责任人要做到认真负责审核发布内容,从政治高度严格把关;具体责任人要认真负责统稿、校稿,杜绝错别字、格式、标点等方面的低级错误。

(三)追责问责

北航校友会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要求,对全网各校友组织建设、运行的网络媒体平台,校友个人开办、个人使用,但名称中带有“北航”“BUAA”“Beihang”等明显学校特征字样的自媒体平台账号不定期进行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校友组织及时进行处置。对管理网络媒体平台不尽职不尽责的校友组织,北航校友会将提出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对于出现管理疏漏并造成不良后果的,北航校友会将追究校友组织首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管理责任。

 


附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各校友组织网络媒体平台台账》

 

 (联系人:宋青嵩 010-82316611/13810041785)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

2021113    

 

 

上一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总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备案校友组织指导工作的意见

下一条:关于建立校友班级联络员制度的通知

电话:010-82338260
邮箱: xyh@buaa.edu.cn
邮编:10019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5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