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1-15        文章来源:        浏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北航党纪字[2009]6号)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推进学校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根据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政府《关于在全市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意见》(京发[2008]26号)和北京市教委、教工委《关于在首都教育系统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京教工[2009]14)文件的要求,依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实施办法》(北航党纪字〔2008〕12号),制定我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廉洁办学,勤政理教,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管理水平,为我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有利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明确重点部位,确定关键环节,理清管理事项,提高干部和党员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将廉政风险防范纳入到各单位各部门工作体系中,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廉政风险防范的管理和制度要求,逐步形成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推进我校预防腐败工作。

三、领导职责  

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要坚持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认真梳理、抓住重点、规范运作、融入体系、建立长效”的工作方针,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有计划的推动预防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推进廉政风险防范负总责。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负责分管单位和联系部门的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确保预防腐败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学校纪委具体负责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根据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要求,按照工作阶段坚持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制定计划、加强协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成效。

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廉政风险自查工作,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确定本单位本部门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落实防控措施,抵御廉政风险。

四、工作步骤

各单位各部门明确分工围绕排查并评定廉政风险等级、制定并实施防控措施、严格检查考核和完善操作规程等四个步骤,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排查并评定风险等级。各单位各部门要从明晰管理事项、规范业务流程着手,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辨识风险类别、明确风险等级,经纪委审核后并将风险点等级汇总,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作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检查的依据。

制定并实施防控措施。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科学界定工作流程和工作分工,健全制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根据权力运行的风险内容和不同等级,进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对于岗位风险高的环节要切实推进“三重一大”制度,实施集体决策。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廉政风险管理的要求做好相关文档的保存。形成较为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考核并实施有效监督。严格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考核,通过本单位本部门自查、纪委检查和其他多渠道的监督等方式,对廉政风险防范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或专项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各项制度、操作程序,有效预防廉政风险。

完善并形成操作规程。通过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明确职责,明确管理要求。立足于单位和部门以及岗位的科学管理,将制度覆盖廉政风险点,完善工作环节,形成廉政防线防范管理的有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在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中,按照“认真梳理、抓住重点、规范运作、融入体系、建立长效” 的工作方针,理清工作的基本思路。

认真梳理就是按照廉政的要求,从管人、管事和管物等不同方面,对部门和岗位进行廉政风险的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的方式,逐一排查。风险点的排查做到既对事又对部门,明确所在部门负责人既是风险防范的对象,也是风险防范的责任人,形成纪委与各个部门的上下互动,关键是把廉政风险防范寓于管理中,检查领导责任是否到位,岗位职责是否明确,部门制度是否健全,工作程序是否规范。
 

抓住重点就是要把廉政的风险点找准。工作的重点是领导干部权力运作和涉及人财物管理的领域,注意把握廉政风险与其他风险的区别,廉政风险与一般管理不规范的区别。明确重点就是找社会最关注的风险点,找资金运作最大的风险点,找最容易受到利益诱惑的风险点。特别是要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人员聘用和录用、招生、招投标、物资采购、科技经费管理、合作办学、教育收费、商业回扣、资产经营以及重大投资决策等风险点,确定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重点部位。

规范运作就是把健全制度建设与完善行使权力运行相一致。针对每个风险点,关键是制度内容不能有盲点,制度的操作环节不能有权力制约的空白点,管理工作要达到风险防范的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准确把握廉政风险点,必须准确把握制度内容的涵盖,必须准确把握工作环节形成制约,以达到科学管理上水平、廉政建设上水平的协同效应。

融入体系就是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与惩防体系的建设结合起来。在实施中,要将排查和梳理作为一次廉政教育的过程,将制度检查作为一次完善管理的过程,将监督督促作为一次落实领导责任的过程。做到以惩防体系为基础,风险防范管理为抓手,加强教育,健全制度,补充内容,强调职责,科学管理,从而将惩防体系中教育、制度、监督有机的融入到其中。

建立长效就是通过科学管理实现廉政的长效机制。强调管理的基准点,落实制度和责任,及时总结经验,将好的方法转变为好的工作制度,并不以干部的岗位变动而消失。做到落实工作有责任、履行职责有章法,遵守纪律有要求、运行权力有制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六、教育管理

廉政风险的风险特征,表现为思想道德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等四类,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针对四类风险制定有效措施,结合岗位的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教育管理。

针对思想道德风险,要提高廉政教育的力度。主要是设计好教育的内容和层次,因人施教,因岗施教。将廉政的整体教育与具体岗位对象的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个别谈话相结合,每个岗位都要有不同的教育基本内容。学校纪委要结合实际,落实分类施教。

针对外部环境风险,要建立安全防范的制度。主要是设计好单位和部门内部有健全的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必须集体会议决策。即,要有重大事项的决策制度,要有重大事项的决策环节,要有重大事项决策的记录备案,防止以个人分工代替集体决策,形成个人说了算。在对外环节,要与合作对象签定廉政责任书,最大程度减少外部利益诱惑行为。

针对制度机制风险,要形成刚性的执行纪律。主要是设计好制度的可操作性与责任追究。执行制度不能有柔性,造成制度形同虚设,各单位各部门要严肃制度的执行。纪委在协助党委进行廉政检查时,要强化对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制度的检查,并作为考核的要点,对没有认真执行制度造成的失误要追究责任。

针对岗位职责风险,要落实科学管理的规定。主要是设计好管理的层次。从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出发,把科学的管理落实到具体岗位中,做到依法依纪依规的管理,符合科学规范的管理。同时对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进行必要的轮岗交流,对重要岗位的一般工作人员也要进行内部岗位交流。

七、监督检查

为了有效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学校党委和纪委将加强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将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纳入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纳入领导干部廉政责任制考核中,以确保取得成效。对于责任单位和领导干部因失职造成廉政风险和违纪违法问题的,将根据学校有关规定追究责任部门领导的责任。

各单位各部门要明确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领导责任、岗位职责、管理要求。特别是确定为廉政风险防范的重点单位和部门,要健全和完善廉政风险防范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纳入到本单位本部门的管理工作。学校纪检部门要协调审计、财务等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的重点是确定为廉政风险点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监督检查的内容主要是各单位各部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领导责任是否到位,制度是否健全,工作环节是否规范。


 

 

上一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处级领导干部实行廉政责任和廉洁自律承诺的规定

下一条: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电话:010-82338260
邮箱: xyh@buaa.edu.cn
邮编:10019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5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之家